《乘风破浪的姐姐》最近大火,节目一开始,所有的姐姐都表示很喜欢万茜,大家都被带着节奏走,既然这么多明星姐姐都喜欢她,那她是不是真的很不错呢。很多人之前都不知道万茜是谁,就莫名其妙的觉得她很好,即使首秀的时候她弹错了,都觉得可以原谅!
后来万茜在节目中的表现翻车,营销过度,引起大家的反感,剧情出现反转,全网黑她,这时候再去看节目,觉得她甚至都变丑了,以前是“人淡如菊”,现在是“油腻虚伪”,怎么看都不顺眼,说什么话都不对!
短短时间,为什么大家对她前后的评价差距这么大?仅仅是因为她唱错跳错性格不讨喜吗?
想一下生活中是不是有这样的现象:你喜欢的衣服是不是大多是当下流行的款式?你是不是喜欢把家里装修成现在流行的风格?你是不是关注了很多博主,跟着他们的推荐喜欢买一些网红产品?健身风靡全球,你是不是也经常刷着手机看着别人的马甲线蠢蠢欲动?人们特别容易受到别人的暗示,模仿别人,或者服从权威,这就是所谓的从众。别人说她好时她就好,别人说她不好她就不好,舆论就是变色龙,我们对现实的看法未必仅仅是自己的观点,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太多了。
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人们就很轻易的表现出从众行为,可想在有一些压力或者直接受到强迫的情况下,人是很容易从众和服从的,著名的米尔格拉姆的服从实验就证明了在权威的指示下人们会很轻易的服从,即使这些指示会伤害到别人。人类历史上的那些大屠杀,普通的士兵服从上级指示残杀无辜的平民,对权威的服从通常可以战胜道德!
个人很容易服从强大的社会情境压力,我们大部分时候甚至意识不到这种社会规范对我们的影响和教化。你试试在教室听课时突然起立,或者在餐馆吃饭时突然大声歌唱,或者穿奇装异服走上街头,在试图打破这些社会束缚时,我们才突然意识到他的强大。要成为少数的与众不同者真的很不容易!你现在发一条帖子支持一下万茜试试,会被骂死的。
英国人斯蒂芬・高夫在2003年试图裸体(除了帽子、袜子、靴子和帆布包)徒步穿越不列颠。在他847英里的旅途中,被捕了16次,在牢狱中度过了5个月。他自己认为他的裸体运动是最重要的,可以展现他美丽的人体,可是却不符合明确的社会规范。即使英国这样的个人主义文化也是没办法容忍的。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独特的,是与众不同的,这种感觉才让我们意识到自我的存在。我们热衷于做特立独行的自己。
“做自己的事。质疑权威。如果觉得对就去做。跟着幸福走。不要从众。自我反思。坦诚的面对自我。勇于承担责任。”是不是觉得上面说的每一条都说到了你的心坎,每一条都好对,就想成为这样美好的自己呢!在个人主义盛行的时代,这样的说辞不绝于耳,我不是说这样的观点不对或者不好,我也喜欢上面的每一条言论。但冷静思考,我们或许只是被西方个人主义洗了脑,在没经过自己独立的思考之后就不容质疑的相信个人主义是块宝,从众行为是根草!
有时候社会带来的压力是我们道德价值观的重要支柱!《三十而已》中的林有有,搞的别人家破人亡,自己全身而退。但我看她真心演出了真爱的感觉,林有有也可以为自己辩解,她就是单纯的爱上了许幻山,不顾一切,为爱痴狂。她不屑社会的道德规范,不与父母沟通联系,也没有自己的朋友圈,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特立独行,也太自我太个人了吧!她不care任何人,卸掉了社会压力,也就彻底放飞了自我,没有什么道德了!提防逃脱了道德绑架,却变成了一个没有道德的人!
我们真的能以极端满足自我和真正表现自我的方式来生活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冲进世贸大厦“熊熊烈火”的每一位消防员都是心甘情愿的吗?赶赴武汉支援的每一位医生护士都是自愿的吗?他们也只是“部分的出于服从上级命令,部分的出于遵从集体忠诚和团结一致的价值观”。从众不都是消极的,有时候也可以是积极有效的。站出来反对不公正的社会权威很难很难,但是如果周围的人接二连三的站出来了,我一定也会跟上的!比如上课时,老师讲错了一个东西,或许你不敢提出来,但是当周围有同学提出来时,是不是给了你勇气,相信你也会站住来的!这就是从众的释放效应!
有时候我们从众仅仅是为了我们能安全的融入集体,被大家接纳,获得别人的喜欢,不从众的个人主义有很多优点,但是我们同时也是社会动物,我们要平衡自己的自立需要和依恋需要,私密性和公共性,个人特征和社会认同。
所有明星都在买热搜,都在花钱营销,只是万茜自己业务能力没跟上,还突兀的营销过度,人设崩塌。但我觉得上升到抨击人家的人格大可不必,千万不要加入网络暴力的队伍,不管对象是谁,我们不清楚她人到底咋样,跟我们也没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