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读后感
这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老麦
大家都叫他吴大,那么我入乡随俗,从个众,也这么称呼他套个近乎,尽管他根本不认识我。
我很佩服吴大的勇气,居然敢讲《社会心理学》这本书,如此宏大的场面,小生我是hold不住的,而且还再三犹豫,才报名来听,但好久都不敢加入那个读书的小群,生怕露出什么马脚。就好像城管明示暗示了我两次,让我讲《大江大海》,今天我在这里索性表个态,这本书对小生来说场面也过于宏大,所以不敢讲。说得好听,是我谦卑,说得真实,实在是自知浅薄。而且,要讲此类书,须花很多时间准备,小生太忙,实在无暇顾及。
有没有觉得跑题了?看我怎么拉它回来。其实,说到时间,本来小生打算多花点时间好好写一篇社会心理学的读后感,可是近日突觉杂事太多,心中焦躁,于是力不从心。故而,小生想到了自我服务偏见,是不是因为我太在意”陌生人“的看法了呢?事实上,至多也只会有20%的人会注意到我的粗制滥造吧?好啊,这下我茅塞顿开了,既然如此,糊弄一篇也是不打紧的,于是非常抱歉,您如果看到这里,想要转台,小生虽然脸红,但也只好恭送。话说,这是不是又是自我服务偏见在作祟,导致自己可以大言不惭发表如此不负责任的文字呢?
也许是吧。然而,不管是不是,按照吴大的说法,I agreed.实际上,这也是我的说法,虽然还未到40,但是已经扎扎实实的在奔四了,而这在不惑之前,开始涉足心理学,真是印证了从物理学到神学的那条轨迹,我想,对大多数的人来说,人生大略就是这个轨迹,就算是没有达到神学的彼岸,其实在内心,我猜测(因为得知了自我服务偏见之后,不得不把”我坚信“修改成”我猜测“),也一定有神的存在。
回想年少的时候,哪怕是10年前年轻的时候,对心理学,我是毫无感觉的,不过我告诉自己,那是因为还没有到时间,时间到了,再去看那些东西,也许效果更好。果然,在开始奔四的过程中,一切水到渠成的,心理学走进了我的世界,就好像那些40好几接近天命的长兄都陶醉在哲学与禅学中一样。说到这里,我倒是想对吴大说一句,你那层捅不破的神学薄纸,不用着急,不用多想,只需再走些年岁,它便不捅自破。
所以,人生就是这样奇妙,或者说,奇妙只是自己感知的,其实不过如此,走过了,自然也就发生了,接纳了,温柔了,安静了。尤其是当我们学悉了心理学相关书籍之后,()更能够懂得自己和他人了,而即使没有看过书,也可能会在社会这个学校中,自我修行了。
当然,这样的修行,并不代表狭义的与世无争。讲座过程中,有同学提问,大概意思是,知道这些,对我们的人生、社会有什么实际意义?我再加上一个我对她的问题的理解,会不会因此看破尘世,变得消极?我的答案是,很可能在一段时期内,确实是负面的。因为我可能忽然觉得,这个世界原来是这样的,我也是这样的,即便我仍然高昂着高尚的头颅,但是仍然抹不去那些现实在我脑海中留下的痕迹。于是,我们可能会迷茫、甚至迷失。但请相信,再一次引用我朋友那句名言,不惑之前,是最惑的,只要走过这段路,至少,你会agreed.所以,这之后,你尽管心里与世无争,但是你会平静的去争;这之后,因为你知道这个世界是这样的,你会变得温柔,就算当时你气急败坏,义愤填膺,甚至满怀正义,你仍然会明白,不至于完全是黑暗;这之后,恰恰也是因为你了解到这些,你可能会通过一些行动去提供帮助、去避免危险,我是说,去让你的周围变得更好……总之,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积极的意义,而且,带着一丝信仰。
当然,仍旧有可能,你仍然平凡,甚至,被世界抛弃。这个时候,请不要与自己的平凡为敌,因为,再说一句我的名言,谁都不比谁更高尚,哪怕是万念俱灰,我不得不说,你会认同,从而明白,并不是完全的黑暗。
这里打断一下,说说”谁都不比谁更高尚“.在学习社会心理学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发现人们并没有我们以为的善良,我是说,那种比较纯粹的善良;或者说,哦,原来是是这样的;再或者,哦,原来真的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想象,那些曾经你所鞭笞的,如果你也身处其中,你会不会也变成自己所鞭笞的对象呢?你不要说,我一定不会,我猜测,好吧,本来我想说我肯定的,你大概不会有你想象的那么高尚。因为并不是你所看见的就是真相,真相永远只有一个,然而我们可能看不见,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也没有经历,所以,”谁都不比谁更高尚“.
再回到前面提到的《大江大海》,其中有很多我们不曾听闻的角度,和”事实".假如,你是国军的一员,假如,你是一个日本兵,(其实,很多时候,是历史选择让你这样,你根本无权选择或是最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成为国军,成为侵略者),你敢说,你会比他们都要高尚吗?当然,但是,你也不要忘了,有些时候,这也绝不是你丑恶的理由。所以,在我们没有陷入那些境地的时候,我们要尽可能避免;而假如我们不幸陷入了,我们也要找到好的办法帮助自己、帮助他人,一起走出来。总之,我们不能不假思索简单的以为我们所知的就是真相,甚至因此采取不恰当的行动。
所以(果然是力不从心了,打算草草结尾了),在看了这本书之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开始思考,开始实践,其实每天,你都可以发现我们身边充满着书中所说的各种的各种,面对他们,把这些融入自己,我坚信,你会变得更加温柔,同时更加强悍。
最后,假如非要我说说MBA生涯中最好的一门课,那么,我只能忍痛选择张新安老师的那门心理学的选修课,上过那门课,吴大的这次讲座听起来,可以看得更深,想得更远。可是有没有好亏的感觉?花那么多钱,挑了这门课做第一?没办法,我们总是要长大的,而内心的成长,比技能的成长更重要。所以,我很幸运,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刚刚好遇到这个学科,但我想,其实是因为我们必然会幸运的,或者说,这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读《社会心理学》有感(三)